淺談貓口臭及貓牙齦炎

淺談貓口臭及牙齦炎 (作者:懷生動物醫院 曾鈺鈴醫師)

 

味道是很主觀的感覺。像我,無法忍受會一直發出香味的物品,或是濃味香水,甚至連很多人喜歡的香水百合、玫瑰花,都被我視為『討厭的異味』,但狗貓身上自然的味道,我到覺得很OK。而很多人覺得家裡有動物的味道,感覺上很髒,然而談起貓咪的口氣,大概少有人會認為,貓嘴是香的。

 

貓的口氣重,和食物有關,貓食可說幾乎是純肉食動物,貓不刷牙也不漱口,口氣難聞,不能怪牠們,不過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忽視貓咪口臭的警訊,貓的口臭有時候也 是疾病症狀的指標之一,例如:脫水、長期飢餓、齒齦炎、泌尿道症候群、腎衰竭,都會伴隨著特殊味道的口氣。就常見的齒齦炎來說,口臭往往是症狀的最初。嚴 重的齒齦炎導致貓咪死亡,其實也不意外,以貓咪敏感的天性,嘴巴痛,就會拒絕進食,結果可想而知。

 

貓的齒齦炎(gingivitis)、口炎(stomatitis),或合稱齒齦口炎(gingivostomatitis), 目前還無法確定病因,沒有品種的特異性,或許和免疫抑制有關係,也有懷疑和恆久齒不耐有關(恆久齒,就是乳牙後的牙齒,貓不是鱷魚,一生只有一次換牙機 會,大概在出生後四個半月開始換牙,不耐是指身體視恆久齒為異物,為消除它而產生發炎反應),會有這樣的看法,是因為多數的貓咪的齒齦口炎都在換牙期到發 育成熟之間發病。

 

不過對齒齦口炎的發展過程,看法倒是較一致,就是:不當的炎症反應。牙齦組織對牙斑(plaque,細菌和口水、食物的共同產物)產生不耐導致發炎。臨床上觀察到的齒齦口炎,一開始就發生在牙齒與牙齦之間,外觀上可以看到紅腫的患部。而細菌性牙斑如果繼續與細菌交互作用,則會繼續發展成牙結石(tartardental calculus),到了有結石階段時,牙齒結構將受到破壞。

 

外觀症狀上,貓咪會因為疼痛,而產生行為上的變異,例如:易怒、有攻擊性、抑鬱、喜歡獨處、進食困難(對著食物發呆或是吞了食物,卻立刻『甩』出,當然這也表示貓咪會日漸削瘦)、不整理毛髮(舔毛),當然口臭是最常見的現象,也會伴隨著牙齦出血,只是未必會被注意,畢竟沒有多少飼主有習慣或有能力,去打開貓的嘴巴做檢查。

 

貓咪的齒齦口炎算是常見疾病,雖然病因不清楚,但治療上,現在倒是較有共識,以下:
1.定期的牙齒清潔:由獸醫進行洗牙與拋光工作。每半年至少由獸醫師評估一次,是否需要清除牙斑或結石。有些輕微的發炎,在清除牙斑、結石,症狀就緩解了,不用落到需要拔牙的下場。
2.拔牙:嚴 重的齒齦口炎下的牙齒,其實都已搖搖欲墜,甚至拔牙鉗一抓,牙齒就整顆落下,不費吹灰之力,與其讓這樣無功能的牙齒留在嘴巴裡作怪,不如讓貓當個無痛的無 『齒』之徒,被豢養的肉食動物,牙齒功能不彰,所以無齒對生存下去影響不大。假使獸醫建議要您的貓咪需要拔牙時,『那沒牙,要怎麼吃飯?』這個反應,真的 可以免了!認真用牙齒咀嚼食物的貓狗,真的沒有幾隻假使真的有認真咀嚼,牙斑、牙結石也不會那麼嚴重的。
3.使用刷牙、漱口水:chlorhexidine是目前認為,可以有效減少口內細菌的一個成分。狗貓用的濃度是2,比人用的(0.12)較高,這個成分現在也普遍用在貓狗的牙膏或口腔用品裡,需要時可以和獸醫討論使用種類和方式,但不要拿出您自己用的牙膏給貓或狗使用,人類的口腔和貓狗的口腔的需求是不同的。
4.藥物治療:早期有獸醫建議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或抗生素來控制這種發炎,但不諱言,踢到鐵板的機會很大,甚至有些貓咪一開始有反應,之後又無效,再說使用類固醇總是讓飼主、獸醫心底都毛毛的。這種作法,現在較不推薦。
5.好的營養供應:健全的營養讓貓身體壯,免疫力自然好。

 

目前在齒齦口炎治療上,倒是有一種較激進的處理方式,就是『全口拔牙』。貓咪齒齦口炎和牙齒之間,如同水火,誓不兩立,所以有些獸醫會建議飼主,當貓咪發現有齒齦炎(牙齒和牙齦之間泛紅)時, 就做全口拔牙的動作,免得日後發生嚴重的口齦炎,這一點,我倒是採保留看法,理由:拔牙不是輕鬆的工作!牙齦還很健康的貓,牙根也很健全,如果要拔牙,得 做『整套』。切牙韌帶會造成出血,用拔牙艇鬆動牙齒還是出血,加上貓嘴小、貓牙更小,拔牙艇不好操作。用拔牙鉗拔出,又是出血、往往還沒在拔牙鉗上使力 時,牙齒就應聲斷裂,殘留的牙根又是一個禍根,高速電鑽打磨也是出血。貓牙體積小是讓貓咪拔牙難度升高的主因,牙齒很容易被拔斷,是份苦差事阿,如果可 以,我非常不想對付還很健康的牙根。

 

所以,對於貓的口腔問題,我多在洗牙和口腔衛生上 下手,口腔狀況較差的貓,提醒飼主回診的時間,定期的檢查與清潔,必要時會拔除已經發炎較嚴重的牙齒,此時牙齒已經較好拔除,發炎的組織在拔牙後一個月 內,也會得到很好的回應。當然,並不是每隻貓,都可以在較優勢的時間點,被發現牙齦有異狀,所以有時候,當貓咪被送到診所時,可能已經整個牙齦都紅腫潰 爛,有的案例甚至侵犯到較深的咽喉部,貓咪的痛苦可想而知。

這類的案例,患貓往往承受了一段很長的疼痛時間,進食困難造成營養不良,即使做了拔牙的處置,貓咪也不見得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進食意願,所以治療的手段,除了拔牙之外,全營養的補充管道也需要建立起來,食道胃管的設置就必須適時的切入。

 

貓咪的口腔保健,現在也算是平日例行的健康檢查項目之內。平時飼主可以做的是給貓挑選有潔牙效果的乾糧,在貓咪和自己都可以配合的條件下,挑選合宜的口腔保 健用品,當然這得和獸醫討論一下,使用哪一類的用品或器具。定期到動物醫院由獸醫檢查口腔狀態,適時的做處置。這些努力,就是希望貓咪受到的磨難降到最 低。不然貓咪心裡在哀哀叫我的牙好痛!而他的飼主卻只會嫌棄他嘴臭!貓咪的苦無處可申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人如己-田雅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