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更新日期:2009/07/07 18:05 張瑋、林怡秀

【台灣醒報記者張瑋、林怡秀報導】公用電腦鍵盤是細菌溫床,澳洲研究人員最新發現,公用電腦鍵盤所藏細菌是個人電腦鍵盤的數倍;無獨有偶,國內先前就有一項調查顯示,網咖鍵盤比馬桶髒42倍。研究人員警告,如果不注意清潔公用電腦,感染有害細菌的危險將增加,有可能引發肺炎等嚴重感染。

 

7月出版的《美國傳染控制》雜誌上刊出此項實驗發現,是由澳洲墨爾本史溫本理工大學的恩佐帕隆伯教授發表,該校的環境和生物技術中心進行了一項實驗:由研究人員用棉籤從學校公用電腦和他個人電腦上分別取樣,再觀察微生物數量,結果發現公用電腦是個人電腦的5倍。

 

日前台灣就有業者針對民眾最常接觸的公共環境進行調查,其中網咖鍵盤的含菌量高居首位,含菌量達52萬多,是馬桶的42倍,數字相當驚人。國內的抗菌專家梁兆偉就表示,網咖的鍵盤之所以髒,就是因為有太多人使用、加上使用時間長,還有不少人習慣一邊打電腦一邊吃東西,所以鍵盤會比馬桶還要髒。

 

澳洲研究人員還發現,一半的公用電腦鍵盤含有金黃色葡萄球菌,而個人電腦含此種細菌的比例為20%。金黃色葡萄球菌對人體表面基本無害,至多會引發丘疹、癤子等皮膚病;可是一旦經由皮膚傷口進入人體內,就可能會引發肺炎、食物中毒、菌血症、中毒性休克症候群、蜂窩組織炎等嚴重感染。

 

因此專家建議,平常應該注意使用鍵盤的清潔,先擦拭過再使用、或在鍵盤上噴灑消毒用品,都是可行的方法,避免病菌上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人如己-田雅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